霨离

周二周五不更
群号请私信

【照衡】吾王(二)照见人如画

朱厚照睡不着便不愿意再躺着,他唤来守夜的太监给自己穿好衣服要出去转一转,左右他今日也是不打算去上朝的,他的国事,做什么一定要在那间大殿上解决?

等他一出门,倚着门休息的齐衡立刻醒了过来,他低头道:“陛下,更深露重......”

“无碍,朕睡不着了,你来陪朕走一走吧,你,退下。”朱厚照招招手让小太监退下了,只留下了齐衡。

齐衡应了声是,便快步跟上了步履迅捷的朱厚照。只是朱厚照有意往御花园深处去,脚步自然是快一些的。

朱厚照见齐衡跟上来了,就落在他身后一步处,他想起自己夜夜的梦,便故意后退一步,和齐衡并行。

齐衡惊得猛地后退一步,“陛下,臣逾越了。”

朱厚照皱了皱眉,满不在乎的拍拍他的肩膀,调笑道:“元若,你这是怎么了,朕从前与你还没有这样生分呢?如今你倒是越来越守着那些死规矩。”

齐衡是知道朱厚照的,他一向讨厌皇宫里的规矩,要不也不会常常不去上朝,硬是要在寝殿里批折子。只是,不拿规矩约束自己,他又能拿什么东西压抑自己不要去越过雷池呢?

齐衡这样想着,心里发苦,面上却不露声色,他低声道:“元若说过,元若永远是陛下的臣属。”

“君臣也有亲疏之分啊,朕与元若自然是与旁人不同的。”朱厚照调笑道,“元若,你不必如此,抬起头来,你低着头看起来可没有齐国公与郡主的气势。”

齐衡听到朱厚照的调笑,只觉得自己几乎无法忍住不流露出眼中的情愫,可是他狠狠地掐着自己的掌心,深吸了一口气,直起身抬头,那双眸子已经恢复了平静,这么多年了,他忍着,已经习惯了。

月光仿佛格外青睐齐衡,起码在朱厚照看来,在他抬起头的那一霎那,整个御花园的月光都在他身上了,愈发照的他面如冠玉,温润如水。

朱厚照就这样,一动不动地凝望着离他一步远的齐衡,觉得自己胸膛里升腾起从未有过的情绪,浓烈而陌生,可是他不愿意去压制,任凭那一团浓烈在自己的心中发酵。那都是因为元若啊,朱厚照这样想着,整颗心都温暖起来,怎么会愿意去压制自己呢?却不知自己的眼神已愈发热烈了。

“陛下?”齐衡迟疑道,被朱厚照这样看着,他只觉得浑身都不自在起来,偏那人还不自知,眼神愈发的炙热,他只好出言询问。

朱厚照被这样打断,忽的醒悟过来,脸颊红的发烫了,幸亏夜色深沉,才没有让齐衡瞧见他的窘态,他握手成拳抵在唇边咳了一声,把头扭到一边,却又忽然觉得自己这样不争气着实丢脸了,便转过头来正大光明的盯着齐衡继续看。

知道齐衡一向是脸皮薄的,他为了掩饰自己的失神,便故意朝齐衡说道:“元若这几年生的这样好看,也不知便宜了京城里哪家的贵女。”

齐衡正让朱厚照看得脸都烧起来,闻言脸色一下变得苍白,他嗫儒道:“元若,元若只想为陛下效忠,并无心成家。”

朱厚照看不清齐衡的脸色,却觉得自己被齐衡的回答说的心中一松,可他偏偏是极恶劣的性子,忍不住又是说了一句:“那可不成,朕还为元若挂心着呢,元若可莫要害羞啊。哈哈哈。”

他本是想说自己挂心齐衡,让齐衡不可“无心”,可听到此时已经心境大动的齐衡的耳朵里,却变成了另一种意思。

齐衡觉得自己嘴里都是苦味,他沉默了片刻,才嘶哑着嗓子道:“元若,听从陛下安排。”如果陛下一定要他成亲,那他就当是为陛下再效忠一次好了。

朱厚照感觉到齐衡情绪不对,却以为是齐衡听出了自己的弦外之音,心生了排斥,登时心中也颇不是滋味,他挥了挥手道:“罢了,夜凉了,回去吧。”便皱着眉头疾步往寝殿走去。

齐衡亦步亦趋跟在他身后,仍是落后一个步子,沉默得像个影子,他听出朱厚照的不悦,心里想的是陛下是不是听出自己的不情愿,觉得自己落了他的面子才生气了?

这样想着,心里却更加的苦涩,没有办法情愿啊,哪怕陛下拿着圣旨扔到自己面前,自己能做的也只有遵旨,却无法情愿的啊。

齐衡觉得自己入了魔障却醒不过来,只能紧紧跟着前面朱厚照的身影,告诉自己至少现在,自己还能跟在他身后,不会被他像丢掉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丢掉。

朱厚照回到寝殿,却觉得自己更加恼火,齐衡刚才是不愿意接受他甫一出头的情意吧!自己一个人嘟囔个不停:“朕在宫里朝中胡闹,可自认对齐衡总没有半点不好吧,他怎么忽然抵触成那个样子?难不成是被吓到了?”

朱厚照这样说着,忽然眯起了眼睛,觉得自己想得是对的,他激动地一拳锤在床上:“元若平日里守礼得很,一定是被朕吓到了,对。”朱厚照越想越觉得自己有道理,方才心中的压抑也一扫而光。

不过是方才才起的心思,可是在朱厚照看来,这样的心思似乎已经存了很久很久,想要同元若在一处,他们自幼就亲近,他却是刚刚才察觉到自己对元若的心思,“不过,不晚。”朱厚照的眉头舒展开来,觉得心里的情愫也渐渐安稳下来。

他在床前踱着步子,他自己的性子自己是知道的,无法无天,暴戾起来又极为吓人,这样子虽没有对元若摆出来过,可是元若只怕是见过许多次的,思及此,朱厚照的眉头又皱起来:“元若,会不会因为这不喜欢朕呢?”

“可是朕又不会对元若这样残忍,”朱厚照的神情困扰起来,“罢了,往后好好同元若说吧,总不能让他对朕心存了畏惧。”

他就这样一个人嘀咕着知道东方泛起了鱼肚白,大明喜怒无常的,不循礼法的,让臣子们惧怕不已又无可奈何的正德帝,被这才起的情愫折腾的像个毛头小子一样喜悦又焦灼,不过,他也的确只是个十七岁的少年罢了。

只是朱厚照这样心中像是猫抓似的翻滚着,不知门外,让他这样焦躁不安的人心中又是怎样一番煎熬痛苦。

齐衡想到也许有一天朱厚照会给自己亲自赐婚,就仿佛自己是被朱厚照扔掉了一样,他的剑眉紧紧地纠结在一起,狠狠地吸了口冷气,像是催眠似的说道:“哪怕这样,也要一直守着陛下,直到,直到......”

他神经质似的揪住自己的衣领死死地闭了嘴,哪怕不说出来,他心里也是明白的:

直到陛下不再需要他,

直到陛下有了新的锦衣卫统领,

有了新的护卫,

而他,

他将成为弃子。


评论(4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